将来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学习的自己

宛如一只犬句:

好久不上lo,今天上来正好看到颓颓的致每一位高考生有些热泪盈眶,前年高考的记忆也翻涌出来,这里有一些经验想分享给大家,不过我是属于很渣的学生,方法也是比较速成型的,并不算稳扎稳打,所以如果用不上的话就博你一笑就好啦~毕竟我觉得发完我就会丢脸到想钻地缝。




所以在开始先说一个十分令我自己羞愧的事情,从小我妈就跟我说得到好成绩的人都是平常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我一直不是属于聪明的范畴,而且极其不爱读书,年年期考都是靠临时抱佛脚,连中考高考都是短途冲刺出来的,虽然我也很羡慕学霸们的世界,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也依旧会愿意像只快快乐乐自由自在的百灵鸟儿(……)一样度过我高中前两年的校园生活,不是有句话叫不努力一定很轻松吗,相信很多人也都有过眼高手低的相似经历,当然我觉得这并不算一个贬义词,且不说能不能实现,梦总是要做的。




我自己以前完全没有一点要上多厉害的学府的想法,关于为什么要去一个好学校,小时候我也比较轴(可能只是欠抽),还提出过“保姆一个月也能挣八千”行行出状元的言论,并且我真诚的认为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喜欢就好(……),虽然秉着“读书是为了父母”的心情考上了他们希望我上的大学,也不得不说一个好的大学为我带来了很多帮助。




插句题外话,这里我要说一个报志愿的技巧,以前我老师给过一个让我十分受益匪浅的建议,他告诉我如果你在没有办法去到心仪学校的情况下,一定要去好的城市或者你自己的家乡,好的城市可以提供更好的就业,如果在城市不是非常理想的情况下很可能毕业之后大家各奔东西,能再联络的人际也就随之变少了,而在你的家乡,本地的学生因为政策还是居多,如果你希望在你的家乡工作,也可以推导以上。




不过在还能冲刺的阶段,哪怕一天也不要放弃,说不定眼睛一闭一睁清北就尽在掌中呢,那么进入正题,如果高考复习只有短短六十天,你才只能考300+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对的楼上是我没错,我真正开始读书的时候我还有印象,大概是三月中旬,一模的时候我近乎裸考,对于一个一年来完全没有读过书的人当时考了418分已经觉得我很胖胖了,但是那会儿也算是顿悟,意识到考个好大学的重要性于是就痛下决心,想努力一把看看究竟结果能如何,所以我凭着高二是逛高考吧(……)经验积累和鸡汤灌输的记忆,开始了我漫长的两个月高考之旅。




我是文科生,而且是除了语文之外都挂过科的文科生,其中数学是没脑子,英语基础差,历史回回五十八,政治地理三四十的全能学渣。于是在这样丝毫没有可以偏向性恶补短腿的情况下,我也只能全补了(……)。




从身边的同学来讲感觉大家更苦恼的是文综的提升,我最后文综考了两百几,那我单说一下我突破比较大的科目。




①历史




三科里面我最感兴趣的是历史,有故事情节的东西肯定还是会有意思的,我历史开始提升起因是我听说正常人历史不用念都能考及格,确实我周围的渣渣们也都能够及格,本着我应该并不是智障的心情,我在学校隔壁的小书店里买了一本叫做《知识清单》的知识重点总汇,也就是这本书让我打开了逆袭高考的大门。




我是金鱼的记忆,语文都觉得难背,更何况历史,于是我就从第一面开始,画出所有最重点的部分,在这里教大家一个做笔记的小技巧,准备三个颜色的笔,红笔、绿笔、黄色的荧光笔,绿笔用来画那些教授归纳出重点中,考纲所涉及的部分,红笔用来画老师告诉你的重中之重和根据刷题得出的考点,荧光笔则用来标记一些你反复出错以及猜题的要点(不要小看猜题,如果你的分数确实有余地提高,那么猜题简直是让你白拿分的最佳捷径)。




接下来就是怎么攻克下这三年以来你都没有听过课的这些知识点了,我的方法是三点并行,看书、抄书、做模考。




首先看书就是把空白一片的历史课本看一遍,别说都这个时候了来不及,我看一本百万字小说的时间都只要一个晚上,快速地浏览一遍并不会浪费掉你任何时间,相反它将快速的帮你捋清思路,并且有一定趣味的让你了解这加起来有一个拳头厚的几本书里蕴藏的丰富知识,我的重点在用一个晚上!看完!有效率的,不需要背,可能你会觉得这样根本记不住什么,但是你能否认看完一本小说后你能顺畅的复述情节吗~




现在你已经看完了厚厚的几本历史书,脑海里应该要有一个大致的脉络了,至少你知道古今中外发生了什么打打杀杀的事儿,那现在你就可以开始做模拟卷了,刷个三套你的薄弱点自然会暴露,哪一个单元学的好你就迅速地加强一下,将知识点巩固背诵完整,常错和完全没有印象的部分就可以开始抄书了,抄的书是指类似于我那本宝典《知识清单》一样的书,大概也就一指来厚,去掉你会的、经典例题和一些考纲范围以外的知识也不会太多,如上述你已经画好了绿笔的部分,那么你就可以开始抄了,抄的时候可以默念,结合错题,抄几遍看你个人的记忆能力,如果你不确定是不是真的记得住就去买本专项训练做,做针对这个单元的部分,以此检测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点。




完成这个阶段我大概用了两周不到,这时候我的二卷已经达到近乎满分,二卷有一定的答题套路,抄题+知识点(可能各个地方不是非常相似,这个听你们老师,但是一定是有路数的),选择题比较不理想我能错十几分,不过这会儿我已经基本比较稳定的能考在八十来分了,那次我记得历史我考了文科班年段第二。选择题错无非知识点不稳固和粗心,确实有的时候有难题,我觉得可以适当放掉,但是二卷失分最好不要超过七八分吧,历史是这三门中最好拿分的。




②地理




地理我没有特别多的建议,一样也是看懂知识点,地理不是背诵而是看懂,然后开始刷题,先做专项,把每一块知识点都彻彻底底做一遍之后,直接在原题上订正,批改用红笔,订正用绿笔,我懒得抄我就标注重点,然后直接在答案上面用三个颜色的笔划重点,因为题目是你认认真真的做过,一定会用印象,你只需要拿着答案本,仔仔细细地把分析背下来就够了。




做完一本专项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你可以开始刷模拟卷了,上面已经说过模拟卷是最快知道你薄弱点的地方,二卷和历史一样有答题规律技巧,知识点永远是核心。地理选择题最后两题我有点忘是考什么东西的了,但是我记得那两题比较偏理科,我做一万遍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做,但是有种东西叫做题感,做多了就能感觉出来正确选项是什么,我在做第二套模卷的时候这个题感屡试不爽,高考也答对了。




其他的就是陷阱题的问题了,做题仔细很重要,我比较粗心所以永远是错在莫名其妙的地方,而且恐怖程度不忍直视,高考前我地理没有一次及格过(……),文综两个半小时考试我永远一个小时做完,但是高考的时候我就特意每题都很认真看过去,错误率就降低很多,我最后考了78。




③英语作文




英语我总分比较一般,其他的相信大家比我更有经验,不过作文我拿了满分,因为其他答案都是选择我都记得,所以估分一分不差,英语作文25分我亲爱的班主任没给过我一次12分以上(……),也确实是我比较颓、不愿意去攻克的一部分,到最后所幸是遇到了一个非常非常靠谱的老师,才拿到了这么感人的分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考的词汇量有所局限,说要3500也许到高考都没背完,这个时候就要找一些技巧,比如用长的、较少见的单词替换简单词,固定几个题型的模版,其他的我不多说,尽量找华丽的,你看不懂的,这就是你脱颖而出的关键点所在,多用倒装、虚拟、被动、完成进行时这些我一度看了就哭的语态,写个四五篇就记住了,千万别懒,模版是应试考试中最美好没有之一的神奇东西。




其他科目成绩平平不好也不坏就不误导广大群众了,语文因为一直都比较靠谱所以也没有太多提升,虽然以上的总结看起来不长不过确实也很辛苦,那两个月我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三个半小时,一般三点睡六点十分起,身体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真的觉得我有一定要到达的理想就努力一把吧,每个人体质也不一样,我当时一般也不怎么犯困,考上了你绝对不会后悔你当初缺乏的那些睡眠,饮食均衡加上一定的运动,放平心态,你一定可以的。




当时我在高考吧里面其实看过很多逆袭的大神,很多人说用了方法也不一定成功,但是在我看来,任何一种方法,如果你可以百分百按照要求执行,试问一个将知识点完完全全拓印在脑子里的人分数怎么可能差,我妈说不要让自己未来去后悔曾今可以努力的时候没去努力,而我觉得不要让你有一天会去后悔你努力了却没有收获任何结果,那一定是你还不够努力,既然决定了,就要投入百分百的毅力和努力。




有点我的建议就是少玩手机,少玩不代表不玩,在高压促使下我觉得还是要找到让自己精神放松的办法,我的方法是看凯源文,追连载,一定要甜,一点虐点都不能有,不能让我有任何负面情绪,一章也浪费不了几分钟,但是当时那几分钟就让我挺开心的,他们本身就那么优秀,喜欢他们的我也不想成为一个没用的人,所以很谢谢凯源带给我那么多动力,还有那时候对我说过加油的大大。




手机是个好东西,我觉得完全禁止也不现实,不仅是生活上会有一些困扰,包括很多查题目答案的app都很有用,只不过你要克制自己,首先卸载聊天软件,其次是新浪微博和贴吧,特别是微博,微博简直是一个有毒的东西,你看的东西可能都是有理有据的、励志的、事实的,然而说真的大多数看起来新奇好玩的八卦新闻跟我们的生活有个半毛钱关系呢,你最开始可能只是想看一样东西,但是会有无数个链接促使你点进去,一晃就不知道过去多少时间,有这个时间不如打开cctvnews,听听英语新闻,如果要趣味性就下载美剧的音频,既有锻炼听力,也为你提供了放松的趣味性。




不过以上这种我是觉得要有一定的克制力和觉悟,没有就算了,咱还是拿个不能上网的小手机就好,你要是拿着小手机也能打俄罗斯方块的人,那我就……祝你考试行大运,毕竟高考也很看运气哈哈。




反正不到进考场都不要放弃,我数学进考场前看的最后一道大题是高考的倒数第二道大题,除了数据其他都一毛一样,所以说上天总不会亏待努力的人。




也很感恩那时候我努力了一把让我考上了很理想的学校,来到了很理想的城市,虽然每天都非常真诚地叫嚣着十分想退学(因为在一个计算机相关的专业里),也不得不否认一个好的大学让我的路好走了很多,比如仅仅是凭学校的牌子,大一的时候我就有了不错的工作,比较有时间的时候我的月收入就有五位数。




所以想想看以后的你可以去很好的大学、到很好的城市、遇见很多很好的朋友、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现在的你还不想努力吗?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被称为“幸运儿”的人,可是那么多的“幸运儿”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心酸和汗水,将来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学习的自己。




从现在到高考还有123天,比我开始努力的时间要整整多了一倍。




我是一名特长生,大多数人眼里不会念书、天生学渣,高三用十个月时间去学习专业,只有两个月时间读文化的特长生,但我的总分并没有比其他文科生差。




我可以做到,你也一定可以。





评论
热度 ( 269 )

© 凯喵说就爱眼里有星光的兔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