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每一位高考生

twinklewang:

致每一位高考生,这大概是一碗毒鸡汤。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四个月。


之所以起意写这篇文章,一来是因为今年哥哥要参加高考,我对这件事的关注度比往年要高一些,二来我lof和微博上断断续续收到过一些高考生的私信,跟我倾诉考前的紧张和不安,我发现大家的问题都比较集中,最主要的还是心态。


我是13年6月参加的高考,离现在有些日子了,因此我对如今的高考体制并不太了解,不敢盲目提建议,只想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分享给大家一些小技巧和应有的心态。


熬夜写了这么一篇文章,不知道对诸位是否有帮助,也算是尽我的绵薄之力了。


这段时间我收到的私信里,反应最多的问题是,“我想考个好一点的大学,但是我的成绩不好,我总觉得自己不行,所以提不起劲来努力学习。”


对于有这个困扰的考生,我就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究竟是不是真的想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你可能觉得我说的是废话,但是,你学了的话,至少有希望考进理想的学府,如果你不学,或者说没把努力落到实处,你永远没可能。原谅我把话说得这么绝,但这一点就是问题所在。因为自己眼下的成绩不好就自暴自弃,就气馁就灰心,那目标只会离你越来越远。高考是你自己去考,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你说想要考一个好大学,好的,这个目标很好。但问题是,光凭着想一想,录取通知书不会飞到你手里。所以不是你想不想,而是你做不做。


沉下心来好好思考,我想要考一个好大学,我是不是该努力了,我距离我的目标差在哪里,哪里做得不够,知道自己的差距以后又该制定怎样的计划,这个计划合不合理实施起来有没有帮助。这些从现在开始做,不是明天,不是下个小时,就是现在。


四个月一百二十天,时间已经捉襟见肘了。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高三下学期的冲刺学习方法,比较笨但还算有效。


要想学习有效率,必须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什么是学习计划?每天早上醒来就要弄清楚,我今天要做完几套综合题,几套数学题,几套英语题,几套语文题,今天要把哪一科的错题刷一遍,今天要背多少单词,今天要背完哪一册的古诗和古文,以上我说的每一点,都要明确地定下来。然后这一整天,每隔一个小时就想想,我计划完成多少了,今天的时间够不够用,不要给自己留余地,哦我今天作业多,今天考试多要不明天再做吧,不行,今天制定的计划,今天必须完成,熬夜到凌晨一点钟也得把计划完成好。


当然了,你的计划必须是科学合理的,也适合自己的。如果你有偏科,就把重点往你偏的那一门上靠,哪一门进步的空间大,哪一门拿分的可能性高,就对症下药。


计划不要太大强度,到时候熬夜把身子弄垮了得不偿失。


你进考场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你不可能知道哪些题会做哪些题不会做,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把不懂的地方一一弄懂,缩小扣分范围。


最后这四个月,我希望每一位考生,不到走出考场的那一瞬间,都不要放弃。


说再多车轱辘话,都比不上我个人的经历有说服性。四年前,我以个人还算满意的成绩考来了上海,省排名我忘记了,校排名是年级第五,班排名是第三。但事实上,高中三年里我的成绩起伏很大,很多次跌出了年纪前五十名。市一模和二模,我都考得很烂,烂到父母都在劝我第一志愿填一所大连本地学校。那时候距离高考真的就两个月不到了,我也一度非常灰心,甚至想要放弃。那时候我前座的男生,是一位复读的学长,我们的关系还不错,他一再告诫我别放弃。两个月,六十天,是足够改变你一生的。


事实证明,真的可以。


那段时间,因为学校周末对考生开放,我周六周日都会背着一摞卷子一堆教材来学校,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周末两天,每天的计划是两套理综一套数学一套英语,因为我语文成绩还不错,所以语文我只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周一到周五,是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基础上,看各科的错题,把单词从头到尾背一遍。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我的手机是交给家长的,电视除了新闻几乎不看,电脑更是没得碰。下课的时候,课间操的时候,我有时间就背单词背古诗。从三月末到六月初,我一直都维持这个状态。


考前那一晚,我紧张到失眠,第二天倒是正常发挥。理综考了高三以来最好成绩,语文一直比较稳定没啥说的,数学英语进步也很大。总分比我二模高出了整整三十分。我考完试估完分,激动得一晚没睡。这个分数,换做两个月前,我想都不敢想。


啰嗦了这么多我就是想告诉大家,我可以用六十天改变自己,你们也可以。别那么早给自己盖棺定论,你们还有四个月的时间,比两个月长得多。


不过,要想改变自己,没有short cut,必须做到潜心地,心无旁骛地备考。这最后一百多天,放好心态,别动不动灰心气馁,下定决心了,把自己往绝路上逼,我就是要努力学习。少刷微博,少看电影、电视剧,开始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多刷错题,多刷历年真题,一有时间就背单词。


也许你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最后还是没有考进最理想的那一所学校,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你的努力和汗水,都为你在高考这条路上披荆斩棘。你做过的卷子背过的单词重温的错题,总会在你的成绩上有所回报。即使进的不是最理想的那一所学校,结果你至少不会后悔,因为你努力过。


最后,我还是真心为各位加油,祝愿你们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能进入理想的学府。


真的,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并激发它。


 
ps:大家可以看一下评论,非常非常温暖了,而且很多人的经历比我要有说服力得多。

评论
热度 ( 2261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凯喵说就爱眼里有星光的兔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