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 Grumpy:

今早上线的时候恰好看到有朋友喜欢了我一年前写的随笔,内容是关于学习工作的解疑,那时候我刚工作四个月,刚才回看了一遍文章,其实想更新的东西还不少。

在目前的公司待了快一年半,学了许多,想学的还有很多,但差不多该是迈向下一步的时候。不久前和同期的几位小伙伴聚餐,聊了不少,其实这个年纪的人烦恼都是相似的,以junior的身份踏入职场,尽己所能学习再学习,在一个不熟悉甚至未知的领域尽可能最快速地赶上进度。我们中没有天才,也没有甘于平庸混日子的人,所以同等的时间过去,每个人都遇到了瓶颈,不甘于学到的,觊觎更大的机会,同事间隐藏的矛盾逐渐显露,工作中与工作后巨大的落差,生活在大城市沉重的负担,日子过太快,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可过着过着也就到了半五十😭,青春的记忆很模糊,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尚在青春岁月,不得已开始担心非常现实的问题,整天忙碌却还是空虚,对未来的规划一改再改,甚至有点摸不着梦想是什么,总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创造超越眼前的成果,真正来到路口却不知道该往哪边走,或者企图一时舒适,对着手改变这件事一拖再拖。

在lof这里,我算年纪比较大的,总会率先经历你们中至少部分人将来要经历的事,倒也不算建议,确切点说算是一个人生的heads up:好比你在高中或者大学的时候看不懂一些电视剧里平凡人心中的烦恼,明明生活得不错,该有的也有了,为什么觉得人生那么难以应对,为什么觉得痛苦甚至逐渐抑郁,这些讲不清楚的感觉在长大的现实中会变得越来越清晰,它们不全被当成无病呻吟,是的,你会觉得我真的有很多东西,也会嘻嘻哈哈,但就是不满足,就是每天都非常非常累。

好像讲得过于悲观,我的日子也并非难过至此,到现在,这些不安偶尔作怪,在很艰难或太舒适的时候提醒我,当外界不变,我自己至少能做些什么才好不过长地陷于同一方天地。

我想要特别告诉你们的是:
在毕业之后选择工作时一定要想好城市,如果你远离家乡一脚踏进了大城市,一定做好负担加倍的准备,以及之后很难再往回退,转向比较小的城市发展的心理落差;
初入职场的平台很重要,而你所获得的收入绝大多数时候难以与你付出的心血成正比,这没什么好不甘的,周围的人都是如此,请做好准备忍受开头几年的“不公”,完全的经济独立无法一蹴而就,但请确保你在这个行业中走下去可以在不远的未来过上不拮据,对得起自己的生活;
不要怕做事,不要怕加班,尤其是面向客户且时效性重要的行业,工作必然会占据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在必需做的事中找到学习的机会,在multitask中把握主次,冷静集中,而如果你真的不能忍受频繁的加班,甚至难以调配假期的工作现实,那也请一早想清楚,不要徒增不快;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别对自己的记忆太乐观,写下来,不懂的新学的都写下来,不要一次次为同样的问题去打扰别人,记得你面前总有电脑,百度google不是白白存在的,可以独自解决的事不要再牵扯第二个人;
别怕交流,大部分人不会社恐到没法工作的地步,我知道许多人不喜欢把微信变成工作联系的工具,但基本上你无法避免,这种时候很容易出现逃避的惰性,强迫自己不要总是这样,看到了就去面对,第一时间解决,更快速的办法是电话沟通,我之前也多少有点电话恐惧,但习惯后,这样的工作交流绝对在帮你节省时间,更高效稳妥,而且能避免不见面也无法揣摩语气时可能带来的误会;
不要放弃学生时期的好友,再忙也要联系,可能的话每年相聚一次,相信我,休息的时候你不会想接触公司的同事,烦恼的时候不如多跟置身局外的人交流,因为这些人了解没被现实打磨过的你,他们会给你安慰,让你警醒;
我自己没有经历过,但周围不少人在工作后都会陷入情感危机,这一点上我没能力多说什么,但至少请做好准备,现实和距离的残酷远比你想象得更严重,你必须有信心,也必须有预防;
把握假期,别总是躺在家里,最好出去旅游,保持一定的出国频率,你没法真的逃离现实,但至少可以短暂地隔断烦恼,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不管身体还是心理,一次不紧迫的旅游绝对是最有效的充电方式;
不要吝啬对自己好,不要犹豫犒劳自己,吃想吃的,买想买的,在精神上已经够辛苦了,物质上当然得有所补偿,永远活在当下;
注意发现机遇,适时刷新自己的生活状态,你所有的积累都是为了迈出下一步,在需要转变的时候勇敢接受;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良好生活的根本,锻炼至少可以让你不陷入绝望。

我每天都在更新观点,但生而为人,要过的快乐,要不后悔是我不变更的认知。我们都在现实中扛着孤独和负担,尽己所能为梦想开路,烦恼永远伴随,但愿你有健康的身体,用理智和感性平衡人生,永远手握热情。

评论
热度 ( 25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凯喵说就爱眼里有星光的兔叽 | Powered by LOFTER